手机扫码,微信咨询!

有关电离辐射的几个问题-xray放射性个人剂量报警仪_便携式剂量仪_固定式辐射仪_核医学科用品_表面污染沾污检测仪_X射线辐射防护研究网_宁夏_银川

电话:86-021-69515711
传真:86-021-69515712

成先生-上海仁日辐射防护 客服

联系我们
关注:仁日科技
关注仁日科技;获取辐射防护知识!
推荐产品
  •   辐射警示牌 放射性警示

    材料: PVC塑料   不干胶  规格: 25 × 30cm 说明:电离辐射警告标志的含义是使人们注意可能发生的危险。其背景为黄色,正三角形边框及电离辐射标志图形均为黑色,“当心电离辐射”用黑色粗等线体字。标牌的尺寸、形状和颜色及文字描述严格按《GB 18871-200

  •   REN310 在线式射线报警仪

        REN310型立柱式辐射监测系统,主要用于放射性监测场所的行人或行包通过的监测系统,采用大体积的闪烁体探测器作为探测器,具有体积小,便于携带,灵敏度高,误差小的特点,适用与核应急等特殊的放射性检测场合。该系统主要由安装在现场的立柱和远程计算机系统组成。立柱内置的

  •   REN-3He-N 中子剂量当量率探头

           REN系列智能化辐射探头均可和REN300、REN300A、REN300B系列主机配套使用,也可以单独配套RenRiArea辐射区域监测软件使用。且具有RS485/RS232的通讯能力。所有探头均可单独外接报警灯,在超阈值的情

  •   REN500A 辐射巡测仪

         REN500A型智能化х、γ辐射仪采用高灵敏的闪烁晶体作为探测器,反应速度快,该仪器具有较宽的剂量率测量范围。 该仪器除能测高能、低能γ射线外,还能对低能X射线进行准确的测量,具有良好的能量响应特性。此外通过配套的RenRiRate剂量率管理软件可将

  •   REN300A加REN-3He-N 中子剂量率仪

    本报警仪由REN300A在线辐射安全报警仪和REN-3He-N中子探头和REN-GM-L X、伽玛探头组成。该辐射报警装置是采用特殊设计的前置放大电路,具有灵敏度高、操作方便、自动显示、数据存储和超阈值报警等特点,能实时给出x射线、γ射线、中子射线的辐射剂量率。考虑到现场操作、应急快速响应的需要,主

  •   REN-GM-H GM管高量程射线探头

          REN系列智能化辐射探头均可和REN300、REN300A、REN300B系列主机配套使用,也可以单独配套RenRiArea辐射区域监测软件使用。且具有RS485/RS232的通讯能力。所有探头均可单独外接报警灯,在超阈值的情况下就地给出

  •   REN系列 辐射探头

    REN系列智能化辐射探头均可和REN300、REN300A、REN300B系列主机配套使用,也可以单独配套RenRiArea辐射区域监测软件使用。且具有RS485/RS232的通讯能力。所有探头均可单独外接报警灯,在超阈值的情况下就地给出声光报警。  (一)REN-GM-L型 GM管

  •   REN800 中子剂量仪

         REN800型中子周围剂量当量(率)仪采用高灵敏的进口He3管作为探测器,反应速度快。该仪器使用方便;灵敏度高、抗γ性能好、能量响应特性好,即可用作便携式仪器又可用作固定式中子剂量监测仪。此外通过配套的RenRiNeutron中子剂量率管理软件可将存

技术文章

有关电离辐射的几个问题

2005/10/5 0:39:00

 

一、对我国现有电离辐射防护标准的全面理解
  由于历史原因,我国现有二个正在执行的有关电离辐射防护方面的标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1.“放射卫生防护基本标准”(GB4792-84),卫生部发布。2.“辐射防护规定”(GB8703-88),国家环境保护局发布。这是我们讨论放射卫生防护或者称电离辐射防护的最基本的技术标准。电离辐射照射防护应该遵守辐射防护的三个基本原则(辐射防护体系),即:实践的正当性,辐射防护的最优化和个人剂量的限制。A.实践的正当性:人类活动造成电离辐射增加的情况之前,都必须经过正当性判断,确认这种活动具有正当的理由,获得的利益大于代价(包括健康损害和非健康损害的代价)。B.辐射防护的最优化:应避免一切不必要的照射,在考虑到经济和社会因素的条件下,所有辐射照射都应保持在可合理达到的尽量低的水平。C.个人的剂量限制:用剂量限值对个体所受的照射加以限制。
二、对个人剂量限值的目前解释
剂量限值:仅适用实践所引起的照射,而不适用于医疗照射和天然本底照射。
职业照射:不超过下列限值,连续五年以上,年平均有效剂量20mSv;任何单一年份内有效剂量50mSv。
公众照射:不超过下列限值,一年中有效剂量1mSv,在这前提下允许某单一年份内最大有效剂量为5mSv。
氡的职业照射的行动水平(补救计划):222Rn(氡)、220Rn(钍射气)的α潜能年限值为222Rn:0.02J;相当于1000Bq/m3(500~1500 Bq/m3)。220Rn:0.06J。
居室氡的行动水平:已建住房200Bq/m3平衡当量氡浓度(EEC);新建住房100Bq/m3平衡当量氡浓度(EEC)。相当于600-200Bq/m3(10~3mSv)。
三、氡的照射
  我国有关氡的控制标准:A.住房内氡浓度控制标准(GB/T16146-1995);B.地下建筑氡及其子体控制标准(GB16356-1996);C.地热水应用中的放射卫生防护标准(GB16367-1996)。

  为了防止室内放射性水平过高,造成住房内氡超标,我国卫生部、国家环境保护局和国家建材局先后颁布了有关建筑材料放射性限制标准:A.建筑材料放射卫生防护标准(GB 6566-86)卫生部颁布;B.建筑材料用工业废渣放射性物质限制标准(GB 6763-86)国家环境保护局颁布;C.掺工业废渣建筑材料产品放射性物质控制标准(GB 9196-88)国家建材局颁布;D.天然石材产品放射防护控制标准(JC 518-93)国家建材行业标准。
四、放射性监测和防护的合理性
监测的含义:A.检测--利用化学或物理方法进行元素(核)素测量;B.评价--对测量结果根据现有国家标准进行综合解释;
  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原地矿部中国地质科学院岩矿测试技术研究所)是原国家科委于1987年批准14个国家级实验室之一,隶属于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科学院,并于1990年首批通过国家技术监督局计量认证[CMA(91)量认(国)字(F0583)号]。所内拥有一批现代化的实验设备和先进的大型精密仪器,主要包括:等离子质谱仪(ICP-MS)、X-射线荧光光谱仪(XRF)、原子吸收光谱仪(AAS)、室内g 多能道能谱仪、室内标准氡室、现场测氡仪和甲醛测量仪、X-g 剂量率测量仪等。建立健全了放射性元素和氡的测量质量保证体系:我所拥有的美国EG&G ORTEC公司生产的8192多道g 能谱仪测量系统是原地矿部门最先进的仪器之一。我所建立了原地矿部门第一台标准氡室。现场和室内U、Ra、Th、K的放射性含量检测。室内现场放射性氡测量条件:(1)g 空气吸收剂量率测点位于房间中央,距地面1米高,与室内墙壁的距离大于1米;仪器型号BH3109环境X?FONT FACE="Symbol">g 剂量率仪(该仪器经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检定);(2)室内氡检测,密封24小时以上进行测量,仪器型号667系列测氡仪(该系列仪器经核工业矿冶放射性计量站(氡室)检定、国土资源部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氡室检定和比对)。我所是中国卫生部、原地矿部氡监测和防治领导小组和专家组领导之下的氡监测和防治任务的技术支持单位和具体承担者之一。成功地举办了第一、第二期全国氡监测与防治学习(研讨)班。

  天然辐射源产生的照射是最大的,比其辐射源产生的照射要高得多(表一)。因此,人为活动引进的天然辐射的升高所产生的剂量也有可能高于其它辐射源。但是,由于下述原因,天然辐射产生照射常常不引进人们的注意:(1)天然辐射自古以来就存在;(2)不经专门浓缩的天然放射性(如镭)是不可能对人产生急性照射的。

 

     在核燃料循环中,对工作人员和公众产生的照射,氡及其子体也是最大的,所以对氡的研究各国都十分注意。人们长期生活在高氡浓度的室内环境中导致肺癌发病率增高,这一事实已被世界卫生组织(WHO)、国际辐射防护委员会(ICRP)、联合国原子辐射效应科学委员会(UNSCEAE)、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等众多学术团体和机构所公认。据估计,全美国每年因氡致肺癌而死亡的人数有15000-25000例;而英国的估计数为7000例左右。中国室内外氡致肺癌发生为每年50000例左右(截至1994年)。氡及其子体已被世界卫生组织(WHO)公布为19种致癌物质之一。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氡归为类致癌因素。

  慢性照射可能要求采取补救行动以减小或防止照射的情况有天然照射,例如建筑物和工作场所中氡的照射;尽管制定慢性照射情况下的行动水平具有普遍意义,但当前国际上取得共识的数值仅有氡,对住宅中的氡,在大多数情况下,慢性照射的经过优化的行动水平是在平均浓度为每立方米空气中200~600Bq的范围内。对工作场所中的氡,慢性照射的补救行动水平是平均年浓度为每立方米空气中1000Bq。在自家住宅的情况下,应该自愿地决定是否对住所的慢性照射情况采取补救行动。

  与其它辐射防护标准不同,住宅中氡的行动水平是建立在自愿执行基础上的。在制定氡行动水平时,注意到这一点是重要的。在瑞典氡限值体系已建立16年,但预计高于行动水平的住房仅10~20%采取了降氡的措施。在英国估计有10万所住房超过行动水平,但今已采取降低措施的不超过10%。为了达到降低住房氡的目的,首先要使公众了解氡的危害,并采取其他有效措施,方可逐步达到目标。瑞典为了鼓励房主采取减低氡浓度的措施,在室内氡浓度超过行动水平时,一个家庭住宅的房主可以得到直到减氡措施费用一半的赠款(15000瑞典克朗)。美国的一项研究工作表明,对314人的住房进行监测,其中55人的住房中氡浓度超过美国环保局(EPA)行动水平(148Bq/m3)。调查结果表明,在这些人中41%表示愿意进行跟踪监测,仅16%表示要采取某种措施减低氡的水平。文章作者认为:把行动水平的起点,提高到296Bq/m3较为合适。通过代价利益分析认为:如果采取或进一步降低美国现行行动水平,从经济上看是不合理的。在美国,95%的住宅接近或低于150Bq/m3。美国政府的计划应该继续向公众提供信息,并把注意力集中在少量高浓度氡住宅上,鼓励房主降低氡的水平。在进一步制定我国氡行动水平和防止氡计划时,注意研究我国具体情况是必要的。

有关电离辐射的几个问题 的相关产品:
  • REN-NaI30-Im浸入式放射性废液射线探头

    产品名称:REN-NaI30-Im浸入式放射性废液射线探头

    产品描述:    REN系列智能化辐射探头均可和REN300、REN300A、REN300B系列主机配套使用,也可以单独配套RenRiArea辐射区域监测软件使用。且具有RS485/RS232的通讯能力。所有探头均可单独外接报警灯,在超阈值的情况下就地给出声光报警。 

  • REN510型便携式γ谱仪

    产品名称:REN510型便携式γ谱仪

    产品描述:REN510型便携式γ谱仪主要用于安检、反恐、核事故现场的污染分析,可进行γ辐射剂量的测量,同时系统内置核素库,可以自动识别人工及天然同位素。仪器为一体式,内置2英寸NaI(Tl) γ探测器,可同时测量γ能谱、γ剂量率。仪器为全数字化,集探测器、成型放大器、多道分析器、电源、触摸屏、内存为一体,功耗

  • REN700型通道式车辆放射性检测系统

    产品名称:REN700型通道式车辆放射性检测系统

    产品描述:简介:     REN700型通道式车辆放射性检测系统是用于对通过通道的卡车、集装箱等车辆内运输物品的放射性污染及辐射泄露水平的全天候探测系统。该系统具有灵敏度高、探测范围广、响应时间短等特点,可实现自动辐射报警、自动数据存储、自动抓拍通过车辆照片等功能。主要安装在核

  • REN-NaI30型高灵敏度闪烁体低量程射线探头

    产品名称:REN-NaI30型高灵敏度闪烁体低量程射线探头

    产品描述:REN系列智能化辐射探头均可和REN300、REN300A、REN300B系列主机配套使用,也可以单独配套RenRiArea辐射区域监测软件使用。且具有RS485/RS232的通讯能力。所有探头均可单独外接报警灯,在超阈值的情况下就地给出声光报警。 1、测量射线类型:X、γ射线2、探测器:Φ30×

  • REN200B型X-γ个人剂量报警仪

    产品名称:REN200B型X-γ个人剂量报警仪

    产品描述:REN200B型X、γ辐射个人剂量当量HP(10)监测仪(简称:个人剂量报警仪)内置高量程盖格计数管为探测器,主要用来监测各种放射性工作场所的X、γ以及硬β射线的辐射,具有较宽的测量范围。能显示工作场所的剂量当量率和累积剂量,更换电池时,日期及累积数据能永久保存。可选配RenRiPersonal个人

  • REN-GM45-Mul型α、β、γ、X多功能射线探头

    产品名称:REN-GM45-Mul型α、β、γ、X多功能射线探头

    产品描述:REN系列智能化辐射探头均可和REN300、REN300A、REN300B系列主机配套使用,也可以单独配套RenRiArea辐射区域监测软件使用。且具有RS485/RS232的通讯能力。所有探头均可单独外接报警灯,在超阈值的情况下就地给出声光报警。 1、测量射线类型:α、β、γ、X射线2、探测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