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码,微信咨询!

500KV超高压送变电工程电磁辐射环境影响评价技术规范-xray放射性个人剂量报警仪_便携式剂量仪_固定式辐射仪_核医学科用品_表面污染沾污检测仪_X射线辐射防护研究网_宁夏_银川

电话:86-021-69515711
传真:86-021-69515712

成先生-上海仁日辐射防护 客服

联系我们
关注:仁日科技
关注仁日科技;获取辐射防护知识!
推荐产品
  •   REN-GM-H GM管高量程射线探头

          REN系列智能化辐射探头均可和REN300、REN300A、REN300B系列主机配套使用,也可以单独配套RenRiArea辐射区域监测软件使用。且具有RS485/RS232的通讯能力。所有探头均可单独外接报警灯,在超阈值的情况下就地给出

  •   REN800A 伽马中子仪

    REN800A型中子、X、伽马射线检测仪内置一个进口He3管和一个GM管作为探测器,能同时检测中子和X、伽马射线。该仪器使用方便;灵敏度高、抗γ性能好、能量响应特性好。此外通过配套的RenRiNeutron中子剂量率管理软件可将存储的数据读出后分析。该仪器适用于环保、化工、石油、医疗、进出口商检、核

  •   REN200B 个人辐射防护测量仪

    REN200B型X、γ辐射个人剂量当量HP(10)监测仪(简称:个人剂量报警仪)内置高量程盖格计数管为探测器,主要用来监测各种放射性工作场所的X、γ以及硬β射线的辐射,具有较宽的测量范围。能显示工作场所的剂量当量率和累积剂量,更换电池时,日期及累积数据能永久保存。可选配RenRiPersonal个人

  •   辐射警示牌 放射性警示

    材料: PVC塑料   不干胶  规格: 25 × 30cm 说明:电离辐射警告标志的含义是使人们注意可能发生的危险。其背景为黄色,正三角形边框及电离辐射标志图形均为黑色,“当心电离辐射”用黑色粗等线体字。标牌的尺寸、形状和颜色及文字描述严格按《GB 18871-200

  •   REN500T 长杆放射性巡检仪

          REN500T是手持式仪表可用来监测X、γ辐射剂量率。用于各种γ辐射场或环境γ辐射的监测工作。仪器配有伸缩长杆,可用于测量人员不易到达或有较强放射性存在的场所,为使用人员提供有效保护。此外通过配套的RenRiRate剂量率管理软件可将存储

  •   REN-NaI30-Im 放射性报警仪

        REN系列智能化辐射探头均可和REN300、REN300A、REN300B系列主机配套使用,也可以单独配套RenRiArea辐射区域监测软件使用。且具有RS485/RS232的通讯能力。所有探头均可单独外接报警灯,在超阈值的情况下就地给出声光报警。 

  •   REN510 便携式γ能谱仪

    REN510型便携式γ谱仪主要用于安检、反恐、核事故现场的污染分析,可进行γ辐射剂量的测量,同时系统内置核素库,可以自动识别人工及天然同位素。仪器为一体式,内置2英寸NaI(Tl) γ探测器,可同时测量γ能谱、γ剂量率。仪器为全数字化,集探测器、成型放大器、多道分析器、电源、触摸屏、内存为一体,功耗

  •   REN系列 辐射探头

    REN系列智能化辐射探头均可和REN300、REN300A、REN300B系列主机配套使用,也可以单独配套RenRiArea辐射区域监测软件使用。且具有RS485/RS232的通讯能力。所有探头均可单独外接报警灯,在超阈值的情况下就地给出声光报警。  (一)REN-GM-L型 GM管

标准与法规

500KV超高压送变电工程电磁辐射环境影响评价技术规范

2006/9/12 17:39:00

Technical regulations on environmental impact assessment
 of electromagnetic radiation Produced by 500kv ultrahigh voltage
 transmission and transfer power engineering

HJ/T24-1998     
1998-11-19发布    
1999-02-01实施     

 


点击浏览该文件


点击浏览该文件

1 总则

1.1 本规范根据国家环境保护局18号令《电磁辐射环境保护管理办法》及《辐射环境保护管理导则电磁辐射环境影响评价方法与标准》(HJ/T10.3-1996)制定。
1.2 本规范制定的目的在于指导500KV超高压送变电工程电磁辐射环境影响报告书的编写,统一格式及规范内容。
1.3 本规范适用于500KV超高压送变电工程电磁辐射环境影响的评价。也可参照本规范应用于110KV、220KV、及330KV送变电工程电磁辐射环境影响的评价。
1.4 500KV超高压送变电工程电磁辐射环境影响评价分为初步评价和最终评价两个阶段。初步评价报告书应在获得工程项目规划建设许可文件(证)后进行。最终评价报告书的项目运行后一年左右完成。
1.5 初步评价报告书以相关调查资料、类比测量以及理论计算为主,对项目的电磁环境影响作出预测。最终评价报告书应以本项目设施正常运行时环境监测规定的实测数据为准作出实际环境影响评价。
1.6 电磁辐射环境影响报告书是一个独立的、完整的、正式的有法律效力的技术文件,须由持有电磁辐射环境影响评价专项证书的单位和有资格的技术人员编写。
1.7 电磁辐射环境影响报告书可由项目建设方委托有资格的单位编写,并对报告书负责。
1.8 电磁辐射环境影响报告书的编制费和评审费由项目建设方纳入建设费用。

2 500KV超高压送电工程电磁辐射环境影响初步评价报告书编制的主要章节和内容。

2.1 前言
2.2 编制依据
2.2.1 项目名称、规模及基本构成
2.2.2 评价凭据
2.2.2.1 采用的国家标准、规范名称及编号
2.2.2.2 采用的行业标准、技术导则名称及编号
2.2.2.3 项目建议书及批复文件
2.2.2.4 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有关文件名称及文号
2.2.2.5 环境影响评价大纲及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对环境影响评价大纲的批文
2.2.2.6 环境影响报告书编制委托书
2.2.2.7 城市规划批准文件
2.2.2.8 关于执行环境标准的认定文件
2.2.2.9 其他(包括利用国际金融组织贷款的有关文件等)
2.2.3 电磁辐射环境影响和保护目标
2.2.3.1 电磁辐射环境影响
    分别按变电所和送电线路在施工期和运行期的电磁辐射环境影响进行说明。
2.2.3.2 环境保护目标
    具体列出本项目电磁辐射环境影响敏感点的名称、分布和特征。例如医院、学校、居民区、通信、导航和军事设施等。
2.2.3.3 对敏感点部门初步协调结果
    列出协调部门名称,给出初步协调结果(合同或议向)。
2.2.4 评价范围和评价标准
2.2.4.1 评价范围
    以送电走廊两侧30m带状区域、变电所址为中心的半径500m范围内区域为工频电场、磁场的评价范围。
    以送电线路走廊两侧2000m带状区域、变电所围墙外2000m或距最近带电构架投影2000m内区域为无线电干扰评价范围。
2.2.4.2 评价标准
    公众总受照剂量(包括已有电磁辐射背景影响和拟建项目设施可能或已经造成影响之和)不应大于国家标准《电磁辐射防护规定》(GB8702-1988)的规定。对于单个项目的影响可取上述标准中场强限值的或功率密度限值的1/2。

    对于高压送电线路的无线电干扰限值根据国家标准《高压交流架空送电线无线电干扰限值》(GB15707-1995)规定在距边相导线投影20m距离处、测试频率为0.5MHz的晴天条件下不大于55dB(μV/m)。
    对各种业务用无线电台干扰影响限值见附录D(标准的附录)有关国家标准相应规定。
    关于超高压送变电设施的工频电场、磁场强度限度值目前尚无国家标准。为使于评价,根据我国有关单位的研究成果、送电线路设计规定和参考各国限值,推荐暂以4KV/m作为居民区工频电场评价标准,推荐应用国际辐射保护协会关于对公众全天辐射的工频限值0.1mT作为磁感应强度的评价标准。待相应国家标准发布后,以其规定限值为准。
2.3 项目概论
    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变电所、送电线路的路径及组成,主要设计指标,投资情况等。
2.3.2 电磁辐射污染源分析
    电磁辐射源分析,污染区位置。
2.4 环境概论
2.4.1 自然环境
2.4.2 生态环境
2.5 电磁辐射环境影响评价
2.5.1 电磁辐射现状调查
    现有送电线路、变电所电压等级、电流、设备容量、架线形式、走向调查。
    电磁辐射(包括电场、磁场和无线电干扰场)现状水平和分布情况的实际测量。
2.5.2 模拟类比测量
    利用类似本项目建设规模、电压等级、容量、架线形式及使用条件的其它已运行送电线路、变电所进行电磁辐射强度和分布的实际测量,用于对本项目建成后电磁环境定量影响的预测。
    送电线路的测量是以档距中央导线弛垂最大处线路中心的地面投影点为测试原点,沿垂直于线路方向进行,测点间距为5m,顺序测至边相导线地面投影点外50m处止。分别测量离地1.5m处的电场强度垂直分量、磁场强度垂直分量和水平分量。
    变电所的测量应选择在高压进线处一测,以围墙为起点,测点间距为5m,依次测至500m处为止。分别测量地表面处和离地1.5m处的电场强度垂直分量、磁场强度垂直分量和水平分量。
    无线电干扰电平的测量应分别在送电线路、变电所测试路径上以2nm处测量。其中n=0,1,2,...11等正整数。
    根据本项目送电线路的架线型式、架设高度、线距和导线结构等参数计算送电线路形成的工频电场强度值、磁场强度值和无线电干扰场强值。
    电场强度值的计算按附录A所述方法进行。
    磁场强度值的计算按附录B所述方法进行。
    无线电干扰场强值的计算按附录C所述方法进行。
2.5.4 电磁环境影响初步评价
2.5.4.1 运行期电磁辐射强度预测
    由2.5.1、2.5.2及2.5.3所得电磁辐射强度和分布结果分析本项目运行期电磁辐射影响的增量和环境电磁强度的总量。
2.5.4.2 健康影响的预评价
    由2.5.4.1的电磁辐射预测值,根据评价标准对人体健康影响作出预评价。
2.5.4.3 无线电干扰影响的预评价
    由2.5.4.1的无线电干扰预测值,根据评价标准作出主要对接收电视信号和军用无线电设备的无线电干扰影响预评价。亦应注意到对邻近无线通信、电台、导航等台站的干扰影响。如可能造成影响时,应提出消除干扰的有效措施。
2.5.5 其他环境因子影响的预评价
    根据项目建设在施工期和运行期的具体情况,对自然环境、生态环境(包括动、植物自然保护区)、社会环境、生活质量环境(包括风景名胜和景观等)的影响进行预评价。
2.6 环保措施及建议
2.6.1 送电线路领近居民区及敏感区
2.6.2 变电所邻近居民区及敏感区
2.6.3 送电线路与铁路、公路的交叉跨越
2.6.4 移民安置
2.7 环境经济损益分析
2.7.1 收益部分分析
    运行后环保投资产生的经济效益、环保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分析。
2.7.2 投入部分分析
    本建设项目环保设施的直接和间接投入资金分析。
2.7.3 环境经济损益统计
2.8 公众参与
2.8.1 送电线路径选线过程中的公众参与
2.8.2 专项调查的公众参与
2.8.3 公众参与调查结果
2.9 结论
2.9.1 项目建设必要性简述
2.9.2 项目及环境概况
2.9.3 环境影响评价
2.9.4 环境保护主要技术指标及设施
2.9.5 存在问题和建议

3 500kV超高压送变电工程电磁辐射环境影响最终评价报告书编制的主要章节和内容

3.1 前言
3.2 编制依据
3.2.1 项目名称、规模及基本构成
    本建设项目全部或分阶段竣工验收规模和基本构成情况。实际建成规模与初步评价报告书所述的差异情况。
    项目建设环境条件变动的说明。
    项目实际建成规模、构成与设计的变动说明。
3.2.2 评价依据
    本项目电磁辐射环境影响初步评价报告书简要说明。
    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对初步评价报告书的批复及文号。
    因项目规模、构成变动引起的环境影响评价内容的增删情况。
    有别于初步评价报告书中其他内容引起的环境影响评价内容的增删情况。
3.2.3 电磁辐射环境影响和保护目标
    运行期电磁辐射实际影响说明。
    电磁辐射实际影响敏感点的分布、名称和相对位置(必要时可附图说明)。
3.2.4 评价范围、评价标准
    简述初步评价报告书的相应部分。
    重点说明与初步评价报告书关于评价范围、评价标准的变动部分。
3.2.5 电磁辐射环境实际测量
    对应初步评价报告书中未变化的工程设施应按原测量项目进行设施正常运行时环境影响的实际测试。
    对应初步评价报告书中的发生变动的工程设施应确定测量项目后在该设施正常运行时,按有关规定进行环境影响的实际测试,受条件限制不能实测时,应作类比测量或理论计算。
3.2.6 运行期实际环境影响评价
    由3.2.5电磁辐射环境实际测量结果核证初步评价报告书和设计文件预测值,当差异较显著时,应分析原因。
    若实测时设施未全功率运行,则应作出全功率运行时的附加影响。
    评价本工程项目全部(或分阶段)设施投入运行后环境电磁辐射的增量和总量。
    评价实际电磁辐射对人体健康的影响。
    评价无线电干扰影响。如对敏感点未满足国标、军标规定限值要求造成干扰时,应采取措施消除干扰影响,并妥善解决既成干扰影响情况。
    评价其他环境因子的影响。
3.2.7 环保效益实际分析
    送电线路邻近居民区及敏感区环保影响实际减缓措施和投资。
    变电所邻近居民区及敏感区环保影响实际减缓措施和投资。
    移民安置落实。
    环保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实际分析。
3.2.8 结论
    评价结论。
    存在问题和对策。

 


 

500KV超高压送变电工程电磁辐射环境影响评价技术规范 的相关产品:
  • REN800型中子周围剂量当量(率)仪

    产品名称:REN800型中子周围剂量当量(率)仪

    产品描述:     REN800型中子周围剂量当量(率)仪采用高灵敏的进口He3管作为探测器,反应速度快。该仪器使用方便;灵敏度高、抗γ性能好、能量响应特性好,即可用作便携式仪器又可用作固定式中子剂量监测仪。此外通过配套的RenRiNeutron中子剂量率管理软件可将存

  • REN300A+REN-3He-N型固定式中子、伽玛报警仪

    产品名称:REN300A+REN-3He-N型固定式中子、伽玛报警仪

    产品描述:本报警仪由REN300A在线辐射安全报警仪和REN-3He-N中子探头和REN-GM-L X、伽玛探头组成。该辐射报警装置是采用特殊设计的前置放大电路,具有灵敏度高、操作方便、自动显示、数据存储和超阈值报警等特点,能实时给出x射线、γ射线、中子射线的辐射剂量率。考虑到现场操作、应急快速响应的需要,主

  • REN-3He-N型中子剂量率探头

    产品名称:REN-3He-N型中子剂量率探头

    产品描述:       REN系列智能化辐射探头均可和REN300、REN300A、REN300B系列主机配套使用,也可以单独配套RenRiArea辐射区域监测软件使用。且具有RS485/RS232的通讯能力。所有探头均可单独外接报警灯,在超阈值的情

  • REN300A型在线辐射安全报警仪

    产品名称:REN300A型在线辐射安全报警仪

    产品描述:REN300A在线辐射安全报警仪是一种新型的x-γ辐射连续监测报警装置,它采用特殊设计的前置放大电路,具有灵敏度高、操作方便、自动显示和超阈值报警等特点,能实时给出xγ辐射剂量率。考虑到现场操作、应急快速响应的需要,主机安装在辐射现场,实现实时监测与就地报警,通过RS485通讯实现总控制室自动监控。

  • REN320型立柱式X、γ辐射环境监测仪

    产品名称:REN320型立柱式X、γ辐射环境监测仪

    产品描述: REN320立柱式X、γ辐射环境监测仪主要用于放射性监测场所的行人或行包通过的监测系统,采用大体积的闪烁体探测器作为探测器,具有体积小,便于携带,灵敏度高,误差小的特点,适用与核应急等特殊的放射性检测场合。该辐射仪由一根便携式立柱和一个REN400型多功能辐射仪主机组成。辐射立柱与探头之

  • 铅屏风、铅衣架、电离辐射警示牌、分源防护屏、铅箱、注射器防护套、报警灯

    产品名称:铅屏风、铅衣架、电离辐射警示牌、分源防护屏、铅箱、注射器防护套、报警灯

    产品描述:单联移动式防护屏风 1、规格尺寸:  H×W:1800×900 (mm)2、商品描述:  上部铅有机玻璃的高度为   H×W:240×240 (mm)3、铅当量:  铅玻璃0.5mmPb,  下部分铅当量为0.5mmpb4、外饰材料:碳素钢板喷